乐瑥

看完《天才枪手》之后(内含大量剧透,慎点)

       《天才枪手》纯属意外之喜。和同学一起去的,本来纯粹是去陪她的,但是意外的被内容吸引了。
        电影讲的是天才少女小琳转校之后帮别人考试作弊的开挂故事。一开始小琳只是想帮好朋友格蕾丝实现愿望,但后来格蕾丝的男朋友——富二代巴(不要问我为啥叫这个名儿,我发四他真的叫这个名儿)知道了,就让小琳在考试中告诉他们答案,并承诺每人每门3000泰铢,算下来一年她就可以赚23万铢。小琳本不想答应,但是她意外发现因为转校,父亲付给了学校20万“赞助费”。父亲也只是一个高中教师,积蓄并不多,而且他和母亲还离婚了,小琳哭了。
        心情不好的小琳在家中弹钢琴,意外发现她无意中按下的几个键听起来很像ABCD。小琳天才的自创了一种作弊方法,她自己编了四种不同的指法,代替选择题的ABCD。她开始借着钢琴辅导的名义,由格蕾丝和巴牵头,让一群成绩不好但是有钱的同学来自己家,教授他们这四种指法,并反复练习,最终大功告成。于是,我们就能看到在考场上,小琳左手涂答案,右手在桌上不断的像打摩尔斯密码一下敲桌子,而她身后有一大堆的“信徒”在接受信号、奋笔疾书。
         学校里有另一个天才学霸少年叫班克。班克和小琳一样,成绩优异,天资聪颖,却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他和妈妈相依为命,开着一家设备简陋的洗衣房。他努力的学习,希望靠着自己的努力能够给妈妈带来更好的生活。他在一次统考中告发了小琳邻座的小明(我忘记他叫啥了QAQ)抄小琳的答案。校长检查试卷,发现小琳的草稿纸上出现了她那份试卷上没有的题目。校长叫来了小琳父亲,并宣布她决定取消小琳申请新加坡国家奖学金的资格。小琳觉得她的做法远不及学校乱收“赞助费”的行为可耻,与校长发生争执。回家后,父亲训斥了小琳,要求小琳把同学的钱还回去,还脱下了小琳买给他的衬衫。
        一段时间后,格蕾丝找到了小琳,请求她帮助自己和巴通过出国留学的统一考试STIC。小琳在酒店大堂处无意间发现了悉尼的时间比泰国早了4个小时。也就是说,如果她坐飞机去悉尼考STIC,那么她就可以在格蕾丝考试以前把答案发给她,让她顺利通过考试。她把这个天才的计划告诉了格蕾丝和巴,并要求他们去找“客户”,把答案卖给更多的人,来大赚一笔,好让自己能有钱和格蕾丝他们一样去波士顿留学。但是问题是STIC有一百多道题目,小琳最多只能记住一般的答案,于是小琳决定拉班克一起入伙。
        而班克在奖学金考试的前夜被巴顾来的打手打伤并扔在垃圾场,错过了考试,自觉前途无望,一番犹豫后还是答应入伙。小琳还天才的想出将选择题答案变成粗细不一的条形码印在铅笔上这个办法(A最粗,D最细)。通过小明从补习班里联系到了30个“客户”,承诺班克事成之后会分给他100万(后来班克临时要求再加100万)。
       班克和小琳按计划把手机藏在厕所水槽里,休息时间躲在厕所里发答案。不幸的是,班克被举报在厕所里的时间过长,被学督抓到。但他机智的删掉了通讯记录,并“承认”自己使用了手机上的电子辞典,一力承担了所有责任。可以说在这一刻他在我心里真的是气场两米八啊!小琳和学督则在地铁站展开了一场追击战。最终小琳把所有答案发送成功,用酸奶、方便面伪装成自己身体不适一直呕吐。我觉得最神来一笔的是,小琳在跟学督走的时候,云淡风轻地把作弊的手机塞进了一个路人的包里。真是666啊!
        最后班克终身被禁止参加STIC考试,小琳的成绩也被取消。回国时格蕾丝和巴来接机,他们热烈欢迎小琳,还想着庆祝他们的成功以及让小琳和他们一起留学。小琳和他们闹翻了,钱也不要了,和他们彻底断绝了往来。父亲来接小琳,小琳抱着父亲的腰,哭着说爸爸我做错了一件事。
        班克半夜约小琳去他家。小琳到了后发现班克家的洗衣房重新装潢过了,洗衣机也换成了最新式的,门外还有一个新的小电驴。小琳进了里屋,里面灯光昏暗,班克正在等她。班克问他有没有参加过另一个大考(我这个破脑子,又忘记这个考试叫什么了TAT)。班克邀请小琳和他一起在这个考试中作弊赚钱,还说自己有一个更加万无一失的计划,可以赚更多的钱。小琳不敢相信她眼前的这个人是她认识的那个腼腆正直的班克。她拒绝了班克,班克却威胁她如果不答应就去举报她以及其他参与的所有人在STIC中作弊,她就永远都不能出国留学了。小琳说可以,这样我们就两清了。其实小琳在回国那天就和父亲说出了真相,父亲陪她去悉尼自首了。
        电影终止在小琳对调查人员说“I  am  ready.”,之后就是一阵黑暗。这句I  am  ready.”我觉得既指小琳已经准备好说出真相,也指她准备好面对自首之后的生活和一生的自我谴责。有意思的是小琳决定大学报教育系,在面试时她说她曾经做过很多错事,但是她会用自身的经历给他人树立榜样。
        这部电影我认为很值得看,因为不是专业的影评人,所以也说不出什么具体分析或是人生哲理。但是我很喜欢小琳好几次看镜子里的自己,有一种审视自己的感觉。开头好几个场景原以为是他们作弊被抓后的审讯,结果谁知只是他们在模拟审讯场景,真的是被他们骗到了。最后的回忆杀和班克威胁小琳交织在一起,也很有味道。小琳从洗衣房昏暗的里屋走到明亮的外间,让我有一种她真的弃暗投明的感觉。然而班克还在里屋,大概是在说他的心已经被金钱腐蚀了吧。
       男女主立场和想法的对调真的是一大亮点,也特别发人深省。男主因为金钱,抛弃了自己的道德和羞耻心,实在是令人心痛。他的改变让我想了一句话:“人之心境,当真可笑至极!”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愿千山万水,归来仍是少年。
       
      

评论

热度(8)